水晶蝦的新手常問什麼是基因、黑白、紅白、金蝦、黑金剛、錦蝦、博多蝦......等等,對於阿甘還是水晶蝦"初新者"的時候也對於這些名詞困擾許久,也做了很多功課,在這分享給大家認識:

水晶蝦的學名為匙指蝦科,當時具代表性為"蜜蜂蝦",多為黑/透明相間的體色。

而日本也根據這類蝦種進行多年的研究與篩選,發展出紅/白分明的體色特徵,同時也有許多專家自立自己的蝦型特色,較具代表性的為錦蝦、博多蝦、MFF,而亞洲地區包括台灣也仿效這樣的模式發展。

在這期間台灣南部地區的水晶蝦專家,在德國水族展發表了從頭到腳的黑色水晶蝦,也就是現今的黑金剛,造成國際水族界的轟動,成為水族的新寵兒,也延續到現今。

透過基因突變的黑金剛,因體弱多病、育成率低、繁殖不易,造成價格居高不下,這樣的問題,各水族界的專家想出一些改善方式,發展到最後,衍生所謂的"基因蝦",或稱"工具蝦",來改善育成的問題,而"金剛"基因蝦是帶有"金剛血"的水晶蝦,且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做基因蝦(工具蝦),當然帶有金剛血的基因蝦,並非基因公/基因母交配後就會100%生(黑)金剛,而是機率性的產出,甚至會產出不同類型的金剛(如果該基因蝦也帶有其它金剛血的基因)。

基因蝦的存在到目前為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,也就是水晶蝦好玩的地方,可以透過公/母交配,產出不同顏色、特徵的蝦種,也就是說,黑金剛的出現也是"基因"的作祟,這也是它們奧妙的地方,藍金剛、紅金剛也是透過基因蝦所衍生出來的體色水晶蝦。

黑白蝦的出現,據阿甘的訊息,是利用"類"黑/白的基因蝦衍生而出,透過多次的選種交配改良體色特徵,讓白的更白;黑的更黑,但黑白蝦並非是黑金剛,因為體色與特徵是不一樣的,很多初新者容易混淆,可以透過頭部、腳、鬍鬚、尾部、身體的細節特徵和顏色簡單分辨。

什麼是金蝦(又稱白雪公主、或是白金蝦),金蝦的出現不外乎也是基因突變所產生。早期錦蝦、博多蝦所標榜"純係"紅白蝦,就是公/母蝦再怎們交配,都不會生出"金蝦"體色的水晶蝦。而金蝦的出現對"純係"而言是一體兩面,可說是救世主也可以說是惡魔,據阿甘的了解,早期為了要開發紅白蝦更多不同的"花色的特徵",利用金蝦與純係蝦種交配後,產出花頭、輝煌、白蛆....等等不同特徵的紅白蝦,讓水晶蝦的特徵更豐富多樣,而之後再將這些不同特徵的紅白水晶蝦純化!

著作:甘蝦分享,著作日期:2013/01/05

 

水晶蝦代表圖:

紅/白水晶蝦

 

(黑/白)基因蝦

 

黑金剛

 

紅金剛

 

藍金剛
 


金蝦

 

 

 

圖片補充,補充日期2013/02/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